什麼是陰莖珍珠疹

陰莖珍珠疹(Hirsuties papillaris genitals)是出現在龜頭邊緣,與膚色相同的小丘疹。因它們經常排列整齊如珍珠串般出現而得名。

即使這種情況很常見,並影響到全球約25%的男士,陰莖珍珠疹不是一種疾病。據資料顯示,陰莖珍珠疹較常出現於未割包皮的男士身上。由於它不造成任何疼痛,瘙癢或燒灼感覺,所以你絕對可以放心。再者,這並不是一種傳染病,不會透過性接觸而傳播。

成因及徵狀

成因
直至現時,引起陰莖珍珠狀丘疹的原因尚未明確。因屬於一種良性症狀,所以對人體無礙。

徵狀
陰莖珍珠疹最常出現於20至30歲的男士身上,珍珠般的小丘疹,直徑在1至3毫米之間。小丘疹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及減少出現的次數。它們不會造成任何疼痛,瘙癢或灼痛感覺,不會傳染,更因為不是一種性傳播疾病,所以不會透過性接觸而傳播。

後果

如發現陰莖上出現異常的丘疹,任何男士都會感到不安。雖然沒有症狀,又不是性傳播疾病,但它經常被誤認為是生殖器疣,令患者感到憂慮及困擾。此外,由於網上找到的資料非常有限,如影響及療程等,所以多數人對陰莖珍珠疹的了解並不多。

有些男士得知陰莖珍珠疹對人體無礙後,便學習接受它,但有些則因尷尬或害怕被拒絕而避免性接觸。總而言之,陰莖珍珠疹可以對自尊和社交造成影響,亦可能導致某些患者不適。

最常見的5個誤解
  1. 它不是生殖器疣。肉眼看似受感染,但事實並非如此。
  2. 它不是酵母菌感染(如念珠菌)。酵母菌感染的症狀通常如下:龜頭呈紅色、出現白色混沌的尿液及龜頭、陰莖出現輕微至劇烈瘙癢。
  3. 它跟福代斯斑點 (Fordyce Spots) 較為相似。然而,前者是由皮脂腺異位引起,而後者則是生長在皮膚外的小腫塊。
  4. 它不是尋常疣 (Common Warts),所以你不應嘗試市面上一般除疣產品,以免因此而發炎。
  5. 它並不是性傳播疾病,如淋病等。
治療

多數人因各種原因,如費用或羞怯,嘗試使用外用藥膏,除疣產品和家庭療法。有些人更嘗試挑或擠珍珠疹。然而,這些方法都是沒有效用的,不能徹底地清除珍珠疹,更會令受影響部位受感染。

現在,最有效的方法是通過二氧化碳(CO2)激光治療去除珍珠疹,以改善患者外觀的問題。

CO2激光治療:此方法使用二氧化碳激光器去除珍珠疹,不會對周圍的皮膚造成損害。手術前,醫生會使用麻醉霜或局部注射麻醉藥以減少陰莖所承受的痛楚。手術後,患者可以立即進行正常活動,而通常兩星期後便可進行性行為。

手術前

手術後

Photo Courtesy of Dr. Groff, board-certified Dermatolog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