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高風險者因疫情減少檢測 恐感染而不自知

HIV awareness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旨在提高公眾對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愛滋病在全球傳播的意識。根據統計,於2019年全球共有3800萬人帶有愛滋病病毒,而自愛滋病開始肆虐至2019年爲止,已造成全球3270萬人死亡,令愛滋病成爲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及高風險人士的生活都受到很大影響。吉利德科學及香港愛滋病基金會於今年10至11月期間進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對愛滋病照顧服務的影響調查,藉此呼籲各界關注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及高風險人士在疫情下的需要。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需要定期就醫及按時服藥以控制病情。可是,調查結果顯示約一半受訪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在疫情期間因醫療服務受影響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約四成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減少進行病毒量檢測。另外,疫情亦減少高風險者定期檢測的習慣,不少高風險者在疫情期間因害怕感染新冠病毒而避免接受HIV檢測。這可能增加他們染上愛滋病病毒的風險,隨時染病而不自知,延誤所需要的治療。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更有報告指出,愛滋病病毒治療服務因疫情受阻每6個月,便可導致全球每年多50萬人死於愛滋病,情況令人關注。

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數字持續高企,衞生署於二零一九年共接獲 565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報告及122宗愛滋病呈報個案。自一九八四年起至二零一九年期間,本港累計有10,280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及2,118宗愛滋病個案。現時愛滋病仍是一種無法根治的傳染病,但可以透過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持續抑制病毒,並預防愛滋病及由病毒引致的併發症,改善生活質素及延長生命。因此,建議曾經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尤其是高風險人士,定期進行愛滋病病毒檢測,避免感染而不自知,錯過治療時機。

愛滋病病毒詳情:

HIV

愛滋病病毒及各種性病檢查詳情:

Sexual Transmitted Diseases Check-Up (HK$300 – HK$2,350)

參考資料:衛生防護中心、香港01、雅虎新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