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有「猴痘」基因 疑性接觸傳染

性病的種類、精液有「猴痘」基因、疑性接觸傳染

近日,除了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外,新型傳染病猴痘症也蔓延世界各地並爆發多宗病例。有研究發現在部分男性患者的精液樣本中發現猴痘病毒遺傳物質,因此懷疑猴痘症有機會透過性接觸感染,可能列入為性傳染病。

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與天花病毒相似,但病徵較天花輕微,例如發燒,頭痛,畏寒、出汗、肌肉痛、淋巴腺腫大等。約發燒一至三天後,皮膚會岀現出現皮膚病疹,由皮疹至依斑疹、丘疹、水泡、膿疱至結痂脫落的階段變化。大多數個案可於幾週內痊癒,症狀通常持續14至21天,死亡率低於一成。

猴痘的潛伏期約為5-21天,通常為6-13天。大多是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體液而感染。飛沫傳播則需長期面對面接觸患者的情況下較容易發生。

最近有報告在確診患者的精液中檢出病毒,雖未確認猴痘是否給性接觸傳染,但確診個案精液樣本中曾檢出病毒基因,因此有可能經性行為而傳染,並建議男性患者若出現症狀後三個月內應避免各種性行為,或做好安全措施。如有可疑病徵,應及時求醫,以減少感染機會。

性病醫生諮詢詳情:
http://www.mhs.hk/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onsultation/

性傳染病檢查詳情:
https://www.mhs-hk.com/our-services/std-check-up/std-checkup-plans/

參考資料:
https://news.tvbs.com.tw/life/182983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